共筆中的共筆 - 以 JavaScript30 為例

imgur picture

圖片來源:imgur

# 前言

嗨嗨!筆者的第五期 Lidemy 導師計畫剛結束了,大家過得還好嗎?整個過程也是有血有淚、可歌可泣的啊 ><,希望大家也都順利畢業!

原本以為畢業之後應該會順利一點,但之後還要面對求職大魔王啊,看來我想得真是太美好了,想說之後應該比較有時間可以寫文章的說 XD

這個計畫的六個月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有些人也在期間做了很多事、研究了不一樣的東西,大家也都成長不少吧! 這篇文章算是筆者在學習時期「發起共筆讀書會」的一個小回顧。之前聽到學長姐的公司有讀書會,覺得蠻不錯的,不確定大家的公司有沒有讀書會,如果有的話,那很棒,如果沒有就自己發起吧!

# 緣起

為什麼會有這個共筆讀書會活動呢?緣起是這樣的,因為筆者還在 Lidemy 學習時,一直都會做筆記,相信大家都跟筆者一樣認真的。有一天大家在聊天時(在 gather.town 上面,可以想成是比較自由版本的 google meet,可以自由去別的空間聊天、開會等等),我推薦大家 JavaScript30 這個免費的學習資源,但我其實也才看了 5 篇左右,但是真的覺得這個資源很不錯,於是突發奇想「還是我們來辨一個讀書會」主題就是:JavaScript30 ,剛好這也是適合新手的學習資源,非常適合還是新手的我們,找了幾個人一起輪流分享,順便練習自己的解說能力,然後再分享給其他人聽,聽的人可以不只我們自己人,其他 gather.town 上的人也都可以聽。

延伸學習:JavaScript

JavaScript30 一直是我覺得不錯的免費資源,只是要先註冊一下才可以看這樣,分享給大家的時候,大家也都覺得不錯,也有人之前就註冊過了,但跟我一樣註冊完一直都沒看(笑),畢竟是免費的嘛,只要是免費的就會覺得:「啊!反正之後還有很多時間可以看」然後就會一直放著了,對!我就是這樣,但如果要分享給別人就不一樣了。

因為有要分享給別人的動力,會逼迫你一定要去看、要去了解,或是至少要看懂要分享的部分,所以動力也會比較足夠,比起「免費的先領起來長灰塵」來說,這個動力絕對多很多,甚至比起你自己看的了解程度也會多很多,這是我自己參加完的心得,但應該很多人也有這樣的感覺。

# 選擇你的工具:HackMD / CodePen

首先,先來介紹線上筆記軟體 - HackMD 吧,因為要可以共筆嘛,所以「線上的功能」是必備的,當然也可以用 Notion 之類的,總之要大家都可以接受並願意使用的線上工具,HackMD 是一個線上的 markdown 編輯器,markdown 簡單來說就是 github 裡 README.md.md 檔,可以讓人快速寫出文件的格式的寫法,有點像是 HTML 的簡化版,簡單明瞭的寫法,當然要客製化比較難一點。

再來是線上 IDE - CodePen ,因為我們有寫扣的需求,又需要一個即時可以編寫、執行的環境,所以一個輕巧的線上平台是我覺得很棒的工具,其他像是 CodeSandbox 等可能也不錯,但因為我們的 JavaScript30 只會用到原生的 HTML, CSS, JavaScript,顯然 CodePen 比較適合我們的需求,於是就選擇了這個平台做為 demo 的平台。

有了這兩個核心的平台,就差不多可以準備共筆了,可以簡單打一下介紹,如:README.md 的檔案那樣,簡單的描述一下要怎麼開始讀書會、時程之類的,更簡單來說就是:「人、事、時、地、物」這些都說清楚,才不會讓人不知道要幹嘛。

# 開始共筆吧

即然工具都有了,就準備開工吧,當然也都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工具啦,但要記得工具只是輔助並非一定。

因為是筆者發起的,所以就先幫大家準備簡單的模版:

# Title

## HTML

## CSS

## JavaScript

// 其他補充 ...

大概是醬,因為都是原生的 HTML, CSS, JavaScript ,由這三個面向去解說一定不會錯,雖然主要是 JavaScript ,但也可以看看 HTML 怎麼規劃的,有時候 CSS 也會有特別的玩意,只要是你學到的東西都可以分享。

如果你還不太會 markdown 語法也沒關係,可以參考 HackMD 使用教學 ,號稱 10 分鍾就可以上手,但筆者認為對非工程師的朋友,還是有點不友善,推坑給非工程師的朋友還是一直沒成功 XD

延伸學習:HackMD 使用教學

另外 HackMD 也有投影片模式(side mode)喔,只是要先算好內容的多寡,才不會被截斷的問題,分享時真的很方便,也推薦試試看。

CodePen 的話,就真的比較工程師一點了,要先具備 HTML, CSS, JavaScript 的基礎,才可以比較懂在做什麼,如果讀書會的內容不需要這些的話,也不一定要用這個工具,可以用其他平台。

CodePen 介面看起來像這樣:

CodePen interface

CodePen 使用起來像這樣:

CodePen usage

簡單說分為 3 個部分:HTML, CSS, JavaScript ,右邊可以即時顯視出當前的樣子,有什麼新的想法也可以試試看、玩玩看,當作一個 PlayGround 的概念,也可以分享給別人。

這個共筆讀書會的建置就差不多到這邊,之後就是最難的一部分:「持續下去」

在整個 JavaScript 30 中學習到的東西很多、很全面,雖然有些東西真的沒有這麼長用到,但是絕對可以打開你的眼界,甚至會讓你說:「竟然還有這種東西!」,而且都是原生的,看完不禁讓我懷疑:「我真的會 JavaScript 嗎?」

在 JavaScript 30 中一些有趣的東西:

最後的簡單成果(感謝參與的同學們): JS30 我要成為 JavaScript 大師

# 總結

這一篇又是稍為沒什麼技術內容的一篇(汗),但是一定有一些人不太了解這些工具,可能剛好就有人很有想法,但是沒有工具、不知道如何開始,那麼這一篇文章就是為你所寫的。

其實這整個 ErrorBaker 部落格也是一個共筆部落格,所以你想要的話,也可以一起發起一個共筆部落格,或著如果你也覺得共筆讀書會不錯的話,也可以發起共筆讀書會,那麼現在就開始規劃你的共筆吧!

最後希望大家可以一同進步、一同成長,感謝您的閱讀。

# Ref

免責聲名

以上均為筆者自身經驗,難免小有主觀意見,供讀者們參考,也歡迎分享經驗交流。
如果有錯誤的地方還請大大們指正,筆者會立刻修改,再次感謝大家!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著作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 4.0 國際授權條款 授權。您可以在 benben.me 找到我。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You can find me at benben.me


關於作者

我是 Benben,喜歡理性的冷知識、感性的人事物。會想要寫這個部落格是因為,我認為能夠持續的自我成長是一個很重要的能力,其實跟是不是工程師的關係不大,只是剛好他們更需要這個能力。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