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p | 你的 21 世紀 AI Terminal

! 本篇文章將會介紹一個好用的開發工具 Warp,是一種 AI terminal,期望大家都能火速開發 :D

# 前言

warp-demo

Warp demo by myself

閱讀本文前建議知道 terminal 是什麼最為佳,目前 Warp 只有推出 Mac 版本,所以可能要讀者斟酌一下,然後不管是職業或是業餘或是轉職中都可以閱讀,或是,筆者自己有簡單的分類:

  1. level 1: ls
  2. level 2: ls -al
  3. level 3: ls -altr

小小測驗,在不 google 的情況下,你知道上述指令的用途且知道參數的函意,你是屬於上面的哪一種呢?如果你選了其中之一,恭喜你本文你應該都能輕鬆看懂。

你也有 AI 焦慮工具焦慮 嗎?在這個什麼都要 AI 、什麼工具都不斷的推陳出新的時代,最不缺的就是所謂的 "AI 工具" 了,其中也有不少只是過個水來湊熱鬧的,剛出來確實蠻新奇的,但是身為工程師看久了,就有底他是用什麼做的,然後背後套一個 LLM(Large Language Model) 罷了,比較火紅的如 ChapGPT-3/4, BERT, XLNet 等等。

既然如此,究竟 Warp 這個 terminal 是不是只是套一個 AI 而已的 terminal 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

想也知道當然不是!不然筆者就不會寫這篇文章了,你說是吧?那就先來個簡易的比較表格:

功能WarpWindow TerminaliTerm2
個人化⭐️⭐⭐⭐⭐
輕鬆複製 input/output⭐⭐⭐
Auto Completion開箱即用需安裝、設置需安裝、設置
快捷鍵手冊內鍵(cmd + /)需另外找需另外找
分頁、分割視窗OOO
AIOXX
滑鼠可使用OXX
cmd + a/z/x/c/v 可使用OXX

在本篇文章中,筆者會介紹 Warp 以及一些心得,內容大至如下:

# 簡介及安裝

來看一下他們的官網,其實已經介紹的不錯了(如果英文 OK 的話,也可以直接看),文件都很清晰,筆者當時開始使用時(約 2023/02),還沒有 Live Demo 的影片(約 2023/04 更新的),只能看文件跟自己玩看看去探索,後來才發現他出來有一陣子了,差不多 2021 就推出了(根據 Youtube 上的官方頻道)好像這陣子比較火紅,當然也是很潮的用 Rust 開發,筆者會發現也是偶然看到其他 Tech Youtuber 介紹的。

Warp official demo

廷伸閱讀 Warp

目前只有 Mac 平台 可供下載,使用 Window, Linux 等其他平台的讀者可能還要再等等了。

不過還是要先明聲,這不是業配(Warp 看到可以考慮一下,喂!),但是 warp 官方那邊也有提供一個小小推薦計劃,推滿 10 位好像會送一件衣服(比 leetcode 的衣服好拿太多了吧),但是不是一樣穿上就太 Nerd 到交不到女朋友,筆者就不好說了(汗),如果看完我的文章覺得有興趣的話,還是可以用一下筆者的連結唷。

warp-referral

推薦連結:https://app.warp.dev/referral/VLL959 (拜偷 拜偷 感蝦 感蝦 🥹)

個人使用的話,不會有任何費用,所以不用擔心還要填信用卡之類的,只會要你註冊一下帳號,就可以開始使用了。

對我的好處:

  1. 教學相長、分享新知
  2. 更深入研究 Warp 的功能

對你的好處:

  1. 有個酷酷的 terminal ,上班同事都會偷看你工作(好像也不太好),成為話題人物
  2. AI 加成工作效率提升,如:Git, Vim 指令

不過在之前推薦給朋友,我還不知道有這個推薦計劃,就在讀書會推了一些朋友了(嗚嗚),後來想想反正都要推了,就好好的寫一篇文,之後有朋友有興趣的話,我也可以貼文章給他了而不用在 live demo 一次了(Don't repeat yourself 原則)

但其實不管有沒有推廣計劃,我本來就會分享好用的工具了,那讀者要不要裝,也是取決在個人,如何裝我也管不著,我就佛系推的概念啦。

安裝方式,就如官網上的點擊 Download Now,之後正常安裝就可以了,安裝、註冊好後,就會看到如我首面圖片的畫面了(可能有些設定、主題不一樣)

# 個人化配置

有內鍵多個主題,萬一沒有喜歡的也可以自行設計,並且有官方完整的教學,自由感十足。當然也可以設定字體、大小,比較特別的是他還可以直接設定 透明度、Blur 效果,以前筆者在 Windows (就是原生醜醜的黑白視窗)上搞了很久,後來改用 Window Terminal 才有內鍵的設定。

warp-setting

Warp 設定頁面

主題配置我是覺得官方出品的都還算不錯(比起其他的內鍵主題真的還算都不錯),可以挑一個順眼的用就行了,字體預設也蠻好看的(預設是 Hack),這邊都還沒講到功能,只是外觀而已,但光這些就已經深得筆者的心了 XD

Warp 標旁 零設定 (Zero Configuration) 、開箱即用,完全不用另外設定、安裝套件,不用再一直備份你的 .zshrc, .bashrc

我們來試一些常用的功能:

自動路徑完成 的功能:在根目錄 / 下,輸入 cd + 按 Tab 鍵就會呈現當前的資料夾,可以使用上、下切換,按 Enter 會自動完成

warp-setting

開箱即用 | 自動路徑完成

Git 指令 的功能:輸入 git log + 按下 Tab 鍵就會呈現當前可以用的指令,可以使用上、下切換,按 Enter 會自動完成

warp-setting

開箱即用 | 自動 Git 指令完成

當然還有很多更強大的功能,筆者這邊就不一一示範了,可以參考還有哪些 Warp 支援的指令

# 使用方式及 AI

當然你可以像一般的 terminal 一樣使用他,輸入正常的 linux 指令,如開頭的指令 ls 都可以直接使用,如果不需要其他酷酷的功能也可以像一般的 terminal 一像使用它就好了,但這樣好像也就不用 warp 了(笑)

筆者以前就覺得分頁的功能很好用,不知道是以前的 terminal 沒有,還是筆者不會用。總之呢,以前要多開 terminal 就會多開一個 app,然後萬一開了很多個(像是 docker, front-end, back-end, 日常使用的每個都開一個 terminal),就常常要找來找去,這時候如果有一個整合好的 terminal 就好了。

有的,那時候筆者有找到一款 terminal。對,就是 Window terminal ,那時候也是主打可以整合多個 terminal 在一起,如果是 windows 的使用者還是可以考慮使用看看的,我知道傳統的 cmd 視窗、Power Shell 的各種問題,可能就先給使用者不好的印象了,但 Warp 也還沒支援 Windows,所以可以先試試看 Window terminal,實其筆者以前也在內部的讀書會,推薦給朋友過。

在 Warp 中分頁非常簡單直覺,操作如下:

  1. 按下 cmd + t ,開敵新的分頁
  2. 按下 cmd + shirt + [ ,向左邊切換視窗
  3. 按下 cmd + shirt + ] ,向右邊切換視窗
  4. 按下 cmd + w ,關閉當前的分頁

基本上,跟使用 VScode 的操作差不多,熟悉的話也不太需要特別記憶。

這邊的 分割視窗 跟上面的 分頁,是完全不一樣的功能,我開始使用也常搞混。其實這也是 Window terminal 有的能功,但 warp 有內鍵得快捷鍵可以簡單使用,也可以設定自己喜歡的快捷鍵,但預設的也算好記。

在 Warp 中分割視窗,操作如下:

  1. 按下 cmd + d ,開啟水平分割視窗
  2. 按下 cmd + shift + d ,開啟垂直分割視窗
  3. 按下 cmd + option + 上下左右 ,在 Warp 中速切換分割視窗了

在這個時代,好像什麼都要來點 AI ,但也算稀鬆平常了吧,Warp 當然也有內鍵的 AI 可以使用。

只要在輸入指令的地方前面加入 # ,就可以進入搜尋模式了,再輸入想查尋的內容,就可以輕鬆的使用 AI 查尋指令了,例如:

warp-demo

在上面的圖片中,筆者查尋了如何將檔案移除 Git(How to remove file from git)

比較少用的指令真的很容易忘,有什候為了這點小事還要去某個藏在書籤中的 git cheat sheet 或是去翻 stack overflow ,就顯得有點浪費時間,這時候 Warp 就可以派上用場了,讀者可以簡單體驗一下 warp 的威力。

當然有時候比較複雜的使用情況,就可以試試更進階的搜尋功能

可以在 Warp 的右上角中點擊 閃電的圖示 ,叫出進階 AI 搜尋面板,也可以按下快捷鍵 ctrl + shift + space (預設是這個快捷鍵),但有可能被其他的 App 蓋過去,需留意一下,也可以在設定的地方修改快捷鍵。

這樣就可以輸入更多的 prompt 讓 AI 去搜尋了,但是這邊的搜尋是有限制次數的,一天 100 次,隔天會歸 0 ,也不難理解啦,畢竟 Chat-GPT 也都收費的 Chat-GPT 4 了。

進階的搜尋功能可以多加利用,萬一次數用完了也不用擔心,上面使用 #一般搜尋是沒有限制次數的,可以安心使用!

# 心得推坑

雖說是推坑,但我個人是真的很喜歡 Warp,除了各種個人化的配置檔、很多好用的內鍵功能、AI 輔助,好工具推推。Warp 是個人免費使用的,但目前(2023/05)只有 Mac OS 平台上才有,但未來其他平台應該會推出,有興趣的讀者可能還要再等等了。

另外,私心覺得 Warp 官方的 Developer Advocate(這個不知道怎麼翻,倡導開發者?) Jess 很猛,口條很好、有時又帶點搞笑,完全顛覆我對這種技術教學的印象,也在她身上學到不少,想了解更多 Warp,推薦大家也可以看一下 Warp 的官方 demo。

如果看完筆者的介紹,也有興趣的話,可以用 筆者的推薦連結 註冊唷 🥹 。

這邊再幫讀者整理一個 Warp 常用的懶人包:

光以上這些指令,已經可以減少不少使用滑鼠的時間了,如果再加上 RaycastVim,根本不用滑鼠了吧(咦)一起加入鍵盤魔人吧!

差不多是這樣啦,我們下次見 ~

Happy Coding ~

# Ref

免責聲名

以上均為筆者自身經驗,難免小有主觀意見,供讀者們參考,也歡迎分享經驗交流。
如果有錯誤的地方還請大大們指正,筆者會立刻修改,再次感謝大家!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著作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 4.0 國際授權條款 授權。您可以在 benben.me 找到我。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You can find me at benben.me


關於作者

我是 Benben,喜歡理性的冷知識、感性的人事物。會想要寫這個部落格是因為,我認為能夠持續的自我成長是一個很重要的能力,其實跟是不是工程師的關係不大,只是剛好他們更需要這個能力。

分享文章